我的幼幼每天都咬著我的手玩,欲罵牠咬得愈用力
我的幼幼咬衣服,褲管.鞋子.甚至任何東西,打也沒用罵也沒用.而且變本加厲

動物的牙齒就像人類的手的功能
一個4週齡開始的幼犬,開始對世界充滿了好奇.開始展開學習之旅.而家庭教育就是牠的第一步
一隻幼幼犬咬和的力量正開始要發展,剛開始他用嘴巴輕輕含著你的手,你不痛不癢,所以允許牠用嘴巴跟你互動。而狗兒也學會,主人喜歡我這樣玩。
當日子一天天過去了,牠的肌肉發展得更好,力量更大一點了,經常玩得激動就咬痛了你,但是或許這樣你還能接受
再過2週他已經學習到跟主人遊戲就是用這種方式時,咬和的力道已經超出你的忍難極限。當他咬痛你時,開始會處罰牠以告誡這是不可以的。
到這裡為止,請問狗狗已經學了多久的咬手遊戲,以前這樣咬可以,後來這樣咬不可以,狗兒很難理解主人為什麼變了色。
而且這會讓狗兒產生困惑


教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避免犯錯,首先你應該避免他有機會亂咬
1.不用手跟狗玩,你可以使用玩具
2.給牠肯咬的專屬物品,教牠會玩這些玩具(不是你不要的衣服襪子,或是已經咬壞的東西喔
3.在你沒有空閒可以照顧牠的時候,請讓牠待在安全的地方(回到籠內訓練)裡面放1.2個玩具,當你看見他主動去咬的時候,請你好好的稱讚牠。
不當的自由即是放縱。如果你不能照顧牠,又讓牠處在危險的環境下,等於你默許牠有機會咬任何東西,甚至發生意外或危險
4.教牠認識物品:讓牠在物品旁邊吃飯。帶他去聞物品,聞一下就好,然後帶牠離開.在他離開後獎勵牠離開。
5.東西要收好:不要擺著讓牠可以咬得到,然後又斥責牠去咬。曾經有人說:我都收好了,他很厲害還是咬得到。請問,收好了怎麼還咬得到,請收好。
6.滿足咬的需求:幼犬長牙換牙因為生理需求需要大量的啃咬運動,在牠的安全空間內需要給牠隨時可以打發時間,跟滿足牠換牙時期的不適感。
7.滿足體能過剩的需求:雖然是同品種.每一隻狗狗的體能也不一樣,帶他消耗體力,滿足體能上的需求,就會減少因為精力過盛產生的破壞性行為。


補救
萬一你還是沒有管理好生活,在他還沒學會咬玩具之前他去咬了其他東西,你可以
1.不理牠.(什麼是不理牠,就是連看都不看他一眼叫做不理牠)
2.他要做這件事情之前趕快把牠叫來。(叫不來,只能說主人太無聊了.狗都不想理你)
3.轉移狗狗的注意力.發出一點點聲音讓牠注意到你,然後把牠叫來,給牠一個你要他咬的東西,陪他咬一下,逗他一下
4.當他咬痛了你,你可以學習狗兒受傷的哀嚎聲.這會讓牠停止動作,然後再獎勵牠停下來的行為
5.如果你完全無法轉移.他還是死命的用力的發狂的肯咬你的手或扯你的衣服,請讓牠回到圍欄中冷靜一下,如果是在遊戲區發生,在你哀嚎後請立即離開現場到另一個空間去,10分鐘後再出來。
6絕不跟狗狗搶東西,很多狗兒喜歡搶主人手上的東西,或是別人口中的玩具,真給牠牠還不要。要拿牠又不給你。因為牠學習的概念是跟主人搶東西,而不是跟主人玩。

以上萬一如果還是發生了,表示生活管理有漏洞,主然太懶.不然就是反應太慢了,才讓錯誤一再發生。當你說:牠今天又.....時候,就是你疏於管理的時候,請檢討自己。

牠必須學會的事是:牠使用的方式將會使得遊戲終止,得不到主人的互動
你必須學會的事是:
做一個很有趣的主人,做一個很有吸引力的主人,讓你的狗兒隨時隨地都想注意你
做一個冷靜的主人,不要大驚小怪尖叫或大聲斥責。那會讓狗兒以為他咬的東西真的很好玩。很多主人說轉移根本沒用,他不甩我一樣一直咬,所以轉移的時候請認真演像一點,活潑一點
在轉移之後不是就沒事了喔,請持續的教牠肯咬磨牙骨..
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是避免亂咬以及獎勵牠肯咬你要牠肯咬的物品。
做一個有耐性的主人:不要只做個幾天就說沒用。要知道以前你累積了多少錯誤訊息,給狗兒多少錯誤的概念,如果管理沒有問題,那麼請你給牠時間學習

幼犬咬這件事本身沒有錯
但是長大了還亂咬,那麼就是人的錯
不要抱著長大就不會了的想法,要知道多少行為問題的起始都是從這裡開始的,而且經常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人會放著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在家玩火。當你無法照顧的時候,請給牠一個安全無虞的空間,守護牠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