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自小魯媽的文章
如轉貼請著名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senax&article_id=8227031
有個人想法跟我一樣使用分隔線另表達


當一隻狗被稱作『我家的狗』、「我那隻狗」的那時候開始
當一個人類享受到狗狗幫你看家、幫你把妹、幫你賺錢
幫你吃掉你不想吃的食物 幫你贏得別人的讚美
或是 牠溫暖了你的身體心裡、傳達牠的感情給你
等種種好處的那個時候開始
一個人對一隻狗的責任就也已經開始了

不管牠是來到中途之家的過客
或者是預訂了十幾年光陰的家庭新成員
當你接受了牠給你的禮物時
也是你該給牠一些什麼的時候了

健康 溫飽 安穩的睡眠
這樣不夠
還有愛與教育

教育是什麼
不是坐下趴下等待三十分鐘或者跳火圈裝死這種
是教牠該如何生活

牠應該要懂得如何跟人相處
牠最好不會懼怕溫柔的手 關愛的眼神
或者關鍵時刻的擁抱

牠應該要懂得去學習一個家庭的規範
讓牠免於無辜的受罰
讓牠真正成為家中成員
而非老是心懷委屈的被限制住的那個

牠必須懂得如何跟別的狗相處
逞凶鬥狠跟打架 膽怯緊張跟恐懼
你要牠看到別的狗如何快樂
又怎能不讓牠看見別的狗
要如何讓牠擁有可以窩在一起玩耍的狗朋友

牠必須看見世界
有調適的能力 有接受的能力
不要老是害怕 不要變得更害怕

最好牠還要擁有堅強而光明的心靈
讓牠渡過孤獨的時刻 讓牠面對時有的挫敗

一隻狗在牠的生命旅程中
要面臨的難題恐怕不比人類簡單
牠們都好努力的表現著自己
你看到了嗎
你聽到了嗎
感受到了嗎

無論牠與你的緣分有多長
無論你能決定多少牠的命運
能給的永遠不夠

看到這裡
或許有人說 拜託 牠只是隻狗
那也沒關係
因為我又不是寫給你看的
是寫給我自己─稱呼牠們「我的兒子‧女兒‧寶貝」的人看的 



----------------------------------------------------------------------------------
你對牠愛有多大
心有多寬
視野有多廣
情意有多深
愛牠不是用嘴巴說的,心裡想的
愛是行動
lucama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a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